close


 

 

年11月中旬時老公通知我, 他們公司登山社12月23日要去爬百岳 ~ 郡大山

 

順便在布農族望鄉部落體驗他們的耶誕平安夜. 我想了一下應該可以藉由這次

 

的登山活動轉移一下媽媽過世的傷痛, 一方面也想看自己的體能是否可以登上

 

百岳. 接下來老公就開出每星期日做爬山的行程訓練, 光是石門水庫的溪州山

 

就爬了2次, 第一次花費45分鐘, 第2次花費35分鐘才及格,最遠的一次是走桃園

 

的東滿步道從東眼山到三峽的滿月圓, 行程來回共計23公里走了7個鐘頭,不過真

 

虧有做行前訓練所以這次才能順利的登頂成功, 真的要感謝老公的細心安排.

 

 

 

12/24清晨4點多就起床, 吃完早餐後5:30換搭4輪傳動車前往郡大山管制口, 到

 

管制口時等到6:00辦公室才開門辦手續, 約6:30近入郡大林道, 一路上山路崎嶇

 

路面落差很大, 好幾次車子都 " 靠肚 " , 就這樣癲了2個半鐘頭才到登山口, 還好有

 

吃暈車藥不然一定會抓兔子.雖然路況不好但是可以安慰的是今天天氣很好出太陽

 

了, 不然北部寒流來襲又下雨原本很擔心要怎麼爬山, 看來是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

 

頭了.

 

 

 

 

 

 

 

 

 

 

 

郡大林道沿路的山壁及樹都垂掛著冰柱, 大夥都很高興也很稀奇, 頻頻發出讚嘆的歡呼!

 

 

 

 

進入郡大山的檢查站要停車登記, 路旁的這棵大神木很壯觀. 但是抱歉大家下車後不是

 

先跟它拍照而是直衝廁所. 因為一早吃稀飯又喝水吃暈車藥, 所以大家都在尿急啦!

 

 

 

 

 

 

到達登山口後嚮導先要大家圍一個圈, 用右手盛酒敬山神,  乞求郡大山山神保佑

 

我們登山順利. 我覺得很稀奇這是我第一次豋山做這種儀式. 左手邊站立的原住民

 

司機大哥也來湊熱鬧, 我想他是要品嘗一下這酒的味道吧! 果不期然剩下的1/3

 

瓶酒被他拿走了,還好我們是下午3:00後到山下, 不然誰敢坐他的車ㄚ.

 

 

 

 

祭完山神後約9:00整裝出發嘍! 從登山口沿路陡升1公里400M, 所以我都慢慢爬

 

先調整呼吸,慢慢適應高山上的氣壓,這樣才會走的順. 登山前嚮導一直叮嚀如果

 

12:00 ~ 12:30沒攻頂的人都要往回走了不可以再繼續攻頂否則時間會太晚, 因為

 

山上容易起霧危險!

 

 

 

 

 

 

 

 

沿路的箭竹業上都還結著霜呢! 是不是很有耶誕節的fu! 還好我是穿windstop的

 

外套防風又防撥水不怕濕.

 

 

 

 

一路上穿過無數茂密的箭竹林, 有的較低大約到我的臉的高度, 很怕箭竹傷到眼睛,

 

所以都用雙手擋在頭前開路.

 

 

 

 

 

 

 

 

 

第一座假山頭, 剛看到時心想山頂在那裡不遠啊, 其實錯了那是個假山頭, 總共有

 

2座假山頭要到第3座山頭才是目的地. 而且心裡頭還有一個OS, 那山頭這麼高

 

怎麼爬ㄚ, 我的媽~~

 


 

 

 

很感謝郡大山山神給我們這麼好的天氣來登這座山, 真的很感恩!

 


 


 

 

在一路陡升之後, 最先遇到的休息區 ~ 中央氣象局觀測站

 

 

 

 

雖然有出太陽但是氣溫還是很低沿途箭竹都結霜, 不過沿路都在爬升身體不會

 

覺得冷, 當時身上只穿一件透氣排汗衫和一件防風外套而已, 不過一定要戴手套

 

不然手會凍僵.

 


 

 

 

臉很冰所以表情僵硬. 這頂防風帽好像太大了!






看到這片銀白景象大家都停下來拍完照在繼續走, 當然我們也不例外嘍 ~  登山

 

時自己要背水  午餐及禦寒的衣服, 以備萬一冷的時候才有衣服添加, 不過重量約

 

有4公斤左右, 肩膀還是有點酸.


 

 

 



 

 

 

箭竹林裡地上都還有冰呢! 走在上面還一直發出 ~ ㄕㄨㄚˋ ㄕㄨㄚˋ的聲音呢!

 

 

 


 


 

 

太陽光很強我都張不開眼了, 不是我故作嬌羞狀啦!

 

 

 

 

看到老公背後的景象就知道, 沿途上過一座山頭後再下切, 然後再爬上

 

一座山頭再下切這就是爬山啦 ! 一路上有時會感覺到頭有點痛這是高山症

 

的症狀, 不過調整一下呼吸狀況就會改善了.

 


 

 

 

冰ㄟ ! 有沒有感覺很冷ㄚ!

 


 

 

 

看樹上還結著厚厚的一層霜呢!

 

 

 


 

 

 



 

 

 


 

 

 


 


 

 

這次攻頂成功, 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很開心, 應該給自己鼓鼓掌.  這次登山活動

 

共有50人左右,因為隊伍拉長所以沒有全部入鏡.

 


 

 

 

 

 

 

老公以前已爬過2座百岳了, 這是我和他一起攀登的百岳.

 

 

 

 

登頂後開始享用午餐, 大家都吃ㄧ些麵包 ~ 飯糰之類的簡餐, 因為用餐只有30分

 

鐘就要往山下走了. 順便一提的是這張照片是老公帶我到下方無人的地方如廁

 

時拍的, 當時我不知道他在拍照不然一定會阻止他, 我在上廁所ㄟ幹嘛要引人注意ㄚ!

 

 

 

 

山頂上的風景真的很美麗

 


 

 

 

我都快分不清這是雪還是霜了.

 


 




 

 

 


 

 

 

虛無飄渺的山頭

 


 

 

 


 


 

 








 

 

 


到山下時趕快拍照留念, 早上登山時太趕忘了拍照了. 不過拍完照後這時才感

 

覺到冷, 因為身體沒在運動了, 所以趕快再加上厚衣服.

 

 

 

 

 

 

 

這次來爬山的另一個重點來了 ~ 就是布農族的耶誕平安夜火把節. 我們是在MIT

 

台灣誌裡其中一位嚮導阿清的家參加活動, 晚餐有烤山豬不過山豬肉較硬還是烤

 

乳豬會好吃點.

 

 

 

 

拿火把報平安的活動是在凌晨3點開始, 我們在2:30左又就在阿清家等, 因為很

 

冷大家都圍在火堆旁取暖, 這時老公同事切山豬肉給大家暖暖胃.

 

 

 

 

他們的長老挨家挨戶的去點燃火把報平安, 因為參加活動的人很多有點亂, 所以

 

出了點小插曲有一個團體到阿清家時發現沒火把了, 他們的導遊就在那裡罵, 把

 

整個氣氛都弄僵了.

 

 

 

 

 

 

 

左邊戴帽者就是阿清, 他在長老為他點燃火把後, 在為我們其他旅客點燃火把, 意思

 

是他將福音傳遞給我們大家.

 

 

 

 

看到這火把節的盛況時, 真的是嚇一跳, 當時的景象還真是盛況空前. 長老走在

 

最前面伴隨著音樂及聖歌挨家挨戶報福音, 而我們就跟在後頭走, 隊伍真的很長 ~

 

很長都看不到後面了. 當時還一直放煙火, 不過人太多沒法子拿相機出來拍.

 


 

 

 


 

 

 

人很多 ~ 火把也多, 所以媒油味也很重很臭. 其實火把節是個很有意義的節日,

 

不過遊客很多如果他們有心要經營這個活動的話, 因該要將整個周邊的交通及活動

 

規劃的更完善一點, 這項活動才會更持久.

 


 

 

 

 



雖然說郡大山是中級難度高山, 但是沿路要穿越很多箭竹林, 箭竹林內路很窄

 

竹子又會打人(因竹子會彈回來打到後面走的人). 而且假山頭上都是岩石而且

 

有落差, 所以基本上都是手腳並用在爬山,當時只是覺得有點難走而已, 但是回頭

 

下山時才發現到我的媽呀! 我剛剛是怎麼上來的?????因為很可怕我都要用

 

"倒退嚕" 的方式一步一步的踩穩腳步的下來, 而且一邊是山崖真的很怕如果腳步沒

 

踩穩就再見一嘛思了. 不過在爬完郡大山之後讓我增添了很多信心, 我想有機會的

 

話我還想再去爬高山的. 聽老公說他們9月時可能要去爬玉山,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

 

跟去, 因為玉山更高有3900M, 希望我也會有體能跟他們一起去體驗玉山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的幸福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